close

經過進一步對睡眠打鼾做了自我檢視,我越來越相信多年的睡眠困擾是打鼾造成的。至於嚴重性如何,還是要透過睡眠生理檢查,才能得到確認與診斷。

依照醫院的約定時間,我來到了台北榮總做住院檢查。當天晚上我帶著一套平時穿著的睡衣褲和盥洗用品,到睡眠檢查室報到。檢查時間大約八個小時,從晚上九時到隔天早上五時,檢查完畢即可離開,之後還需回診,由醫師說明檢查結果。

睡眠檢查室就像是尋常旅館裡的套房,整間大小與一般單人病房大致相同,有獨立的空調和衛浴設備,頗為舒適。進去房間後,會有睡眠技師進行儀器裝設和黏貼電極貼片,完成後即可關燈睡覺。

睡眠檢查室設有遠紅外線攝影機,和多項睡眠呼吸偵測儀器,這些儀器與睡眠檢查控制室的電腦連線。睡眠技師在控制室,負責整個晚上監測被檢測人的睡眠狀況及各項紀錄。這種檢查方式相當隱密,睡眠及隱私不會受到外界干擾。

當時2007年到睡眠中心作睡眠生理檢查,是一種稀罕和新鮮的事。當晚檢查前,睡眠技師在裝設儀器和感應貼片時,簡單介紹檢查細項約有十餘種,主要是偵測睡眠時的各項生理資料,包括:腦波、眼波、心電圖、心跳頻率、血氧飽和指數、打鼾次數和呼吸中止指數等...。

當晚在安靜的睡眠檢查室裡,睡眠的環境相當舒適。我的睡眠情況,和家裡平常差不多,同樣睡不安穩、打鼾不斷、呼吸不順,多次醒來上廁所,個人感覺整晚都沒有睡著。到了清晨,技師來拆除儀器時告訴我,根據儀器的監測,我整晚都在「睡眠狀態」中,我終於瞭解,個人對睡眠的感受,和儀器監測的結果,有很大的差異。

離開睡眠檢查室,順手在櫃台拿幾本有關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的衛教小冊子,裡面也提到了防止打鼾的方法,例如:肥胖者需適量減重,睡覺時採側睡姿勢,睡前不喝酒,盡量使用輕量且短效程之安眠藥等。

arrow
arrow

    snor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