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止鼾器發明人  陳寶鑑(0939-945703)
一 緣起
年過中年一直被睡眠問題困擾著,每晚除了睡不安穩、淺眠易醒、打鼾不斷,常被嗆醒或有透不過氣的感覺外。白天打瞌睡,好像天天睡不飽,遍尋名醫始終治標不治本。直到完成睡眠中心睡眠生理檢查,確診我是重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(OSA),睡眠時有重度缺氧症狀。醫師建議三種治療方式:1、手術治療 2、使用正壓呼吸器 3、使用口內裝置(止鼾器、咬合器、矯正牙套)。我自行評估後選擇安全性高且風險低的牙科定做止鼾牙套,確使鼾聲變少又變小,也改善了睡眠缺氧的症狀。

二、創意靠夢想
由於牙科定作的止鼾牙套使用壓克力材料,材質過硬,加上咬合定位特殊,讓人無法適應,引起我研發止鼾牙套的動機,試著改用較柔軟的材質,來改善現有定作牙套的缺失。初步構想要使用柔軟的材料,可以用模具大量生產出一體成型的止鼾牙套。

三、創作靠機運
我對止鼾器的設計已有初步的構想,只是不知道該如何找出理想的高度和角度,只有透過實際做出樣品來試用,才能得到答案。在備妥簡單的工具與運動用塑膠牙套和全新藍白拖鞋(作連接片用)。我自己動手試製了幾個不同和高度與角度的止鼾器樣品先做測試,找出理想的高度與角度的尺寸,之後請皮鞋師傅將兩片上、下牙套及連接片連結成一體,縫製成幾個完整的止鼾牙套試製品。結果,新的試製品不但柔軟舒適,效果也與牙科定做的牙套幾乎一樣。

四、創新靠智慧
在搜尋國外醫學文獻資料時,發現有一種是以支撐下頷前進夾板(mandibular advancement splint簡稱MAS)的口內裝置,是將下頷定位在適當的前伸位置上,讓下頷(頦舌肌帶動舌骨及舌體等軟組織)向前伸展,撐開舌咽部的呼吸通道,增加通氣空間,讓呼吸通暢,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自然會減少。也證實我的止鼾器創意,也有醫學原理的依據。

有了之前試製止鼾牙套的經驗,又有MAS的原理做依據,我對新止鼾器的構造,有完整較新的創意:一是利用上、下齒列的咬合關係,來支持下頷(顎)向前伸展在一個固定位置上。二是為了讓上、下齒列可以密切咬合,將上下牙套連成一體,設計成類似(夾板狀)一體成型的牙套。
研發過程中我又有一個新的發現,在下頷向前伸展的構造中,牙套在某種高度與角度時,同時具有防止磨牙與保持呼吸順暢的效果。這也是意外收穫。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snor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