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五、研發靠團隊
我察覺到徒有創意構想不足以成事,還是要經過一系列的研發工作才能實現。我擬定的新產品研發四個進程,分別依序進行。
1、產品平面設計圖:我組織了一個包括專利師與繪圖工程師的團隊,針對止鼾器的形狀特徵、大小尺寸、高度與角度進行測量,完成止鼾器與咬合器(防磨牙牙套)兩種產品的專利申請案。經過檢索各國專利資料,並未發現有相類似的產品後,向台灣與中國申請新型專利,都獲得核准;向日本與中國申請二十年發明專利也獲得核准,這是給發明人最大的鼓勵。

2、止鼾器外觀形狀設計與模型製作:在沒有任何資訊或類似品可供參考下,要根據創意完成止鼾器,我也組織了一個包括設計師與模型製作專家的團隊。止鼾器模型的製作,過程非常複雜。設計師要按照創意構想進行止鼾器形狀與結構的3D電腦設計圖,再製作產品模型。任何高度、角度與大小尺寸都要符合原規劃的要求。期間經過十餘次的修改設計構圖重做模型,十分耗神費力,但為了達成產品的安全與實用,這種修改是必要的。

六、新品要驗證
3、產品模具設計開發:模具關係到生產製程、產品品質與生產成本,這部份一定要委託精密模具專業廠商進行,按照我所提供的產品模型與產品規格,進行模具設計與開發,所有技術問題經過雙方多次諮商之後,也順利完成。

4、選用材料與測試:完成模具開發後,使用數種不同軟硬度的材料,進行式模,目的在測試何種軟硬度,能讓配戴者感到最為舒適。我選用符合美國FDA醫療級,並有SGS合格檢驗證明的材料。以這種材質製作出的止鼾器,柔軟又富彈性。當上、下齒列咬合定位後,牙套的擋牆可以配合齒列的形狀做彈性變形,不必再行塑型,人人都可以直接使用,這也是本止鼾器的最大優點。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snor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