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理想目標是要創造出一種不必量身訂做,就可以供使用者直接配戴使用的止鼾器。這種止鼾器符合人性、安全舒適又實用。同時透過大量生產,降低成本,讓需要的人能夠方便購得又可減輕負擔。

目標確立後,我察覺到,光是有創意構想還不夠,還是要經過一系列的研發工作才能實現。按照我擬定的產品研發程序,要分別從1.產品構圖設計、2.產品模型設計製作,3.產品模具開發以及4.選用材料與測試四大階段分別進行。

首先進行的是產品構圖設計,我組織了一個包括專利師與繪圖工程師的團隊,針對產品的各項形狀特徵、大小尺寸、高度與角度進行測量比對後,完成止鼾器與咬合器(防磨牙牙套)兩種產品的新型專利申請案與平面設計圖說。經過檢索各國專利資料,並未發現有相類似的產品後,向台灣與中國申請專利,都獲得核准。

其次進行產品模型研發。我也另組織了一個包括模型製作專家與產品設計師的團隊,對產品的外觀、形狀與結構的設計,期間也經過多次的修改。這個步驟關係到將來新產品的安全與實用性,也是整個研發工作的重心。

牙套產品模型的製作,過程非常複雜。設計師要按照齒列模型,依照規劃好的規格大小尺寸、高度與角度,進行牙套的外觀形狀設計與結構的3D電腦設計圖、製作樣品模型、製作矽膠母模、灌注PU橡膠產品模型。任何高度、角度與大小尺寸不符合原規劃要求,就得要重新設計製圖再製作產品模型,即上述的步驟重來一次,十分耗神費力,但為了達成產品的安全與實用,這種修改是必要的。

每當完成一個產品模型後,我都是我自己的第一個試用人,每晚全程配戴使用,當發現有任何缺失或不舒適感,就提出修改意見,重新製作。我和這個團隊很有耐心,經過十餘次的修改重做,終於完成最佳的產品模型。

arrow
arrow

    snor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