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止鼾牙套這種口內裝置,居然可以防止打鼾,讓我十分好奇,也引發了我對其原理深入探討的興趣。

根據國外醫學文獻資料,這種支撐下頷前進之夾板mandibular advancement splint (簡稱MAS) 的口內裝置,將下頷定位在適當地前伸位置上,讓讓下頷(頦舌肌帶動舌骨與舌底)向前移動,可避免下頷在仰睡時後縮,防止軟顎、舌根等軟組織往呼吸道下沉,造成呼吸道受壓迫變窄的情況發生。下頷向前伸展,能使舌咽部呼吸道暢通,提高通氣量,可減低打鼾的機率。

我比較了兩種牙套,不管是牙醫師量身定做的止鼾牙套,還是我試製止鼾牙套的構造特徵,都符合了MAS支撐下頷向前伸展,使氣道暢通的原理。

有了之前試製止鼾牙套的經驗,又有了MAS的理論基礎,讓我對未來新型止鼾器製成品的外觀構造有了一個初步的輪廓,我的創意構想分成兩個面向:一是利用上、下齒列的咬合關係,來支持下頷(顎)向前伸展在一個固定位置上。二是為了讓上、下齒列可以密切咬合,將上下牙套連成一體,設計成類似夾板狀而一體成形的牙套。也就是說新型牙套要有一定的高度、角度與傾斜度等,而且是一體成形的產品。

在研發過程中,我又有一個新的發現:在下頷向前伸展的構造中,牙套在某種高度與角度時,同時具有防止磨牙與保持呼吸順暢的效果。

arrow
arrow

    snor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