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因為量身訂作的三萬元止鼾牙套材質過硬,加上咬合定位特殊,讓我無法適應。我決定自行試製類似的牙套,試著改用較柔軟的材質,看看能不能有同樣的效果,又能改善現有壓克力牙套的缺失。

一般人的口腔張開時最大的空間,約有三公分高,五公分深,六公分寬,在這狹小的空間裡,要容納一個結合上、下牙套一體成形的止鼾牙套,需要經過精密的設計與計算,這是我首要挑戰的課題。

我對止鼾器的設計,已有初步的構想,只是不知道該如何找出理想的高度和角度,只有透過實際做出樣品來試用,才能得到答案。在備妥簡單的工具與器材後(標準齒列模型、電子游標卡尺,黏著劑、美工刀、運動用塑膠牙套和全新藍白拖鞋(作連接片用)。我自己動手試製了幾個不同和高度與角度的止鼾器樣品,作為測試理想高度與角度的依據。由創意發想到試製樣品,這就是我發明的第一步。

根據試製出來高高低低、不同規格的止鼾器樣品,我反覆測試,找到了理想的高度與角度的尺寸,之後用藍白拖鞋的膠底切割做了很多種連結件,請皮鞋師傅將兩片上、下牙套連結成一體,縫製成幾個完整的止鼾牙套(試製品)。我再根據自己的齒列齒型,將這個試製牙套剪裁以適合自己配戴。這個試製牙套柔軟舒適,它的效果與牙醫師量身訂做的幾乎一樣。我使用後相當滿意,我的鼾聲變少又變小,睡眠缺氧的症狀也獲得舒緩、改善,也得以停用使用多年的安眠藥物。

值得一提的是:試製的止鼾牙套需要使用連結件,我找到的是藍白拖鞋的膠底,因為它材質柔軟,又容易切割出不同形狀的連結件,可以做出許多不同高度與角度的止鼾器試製品,這個小點子真是小兵立大功,對我初期研發工作有很大的貢獻。

我的試製計畫,是在一連串的摸索中學習,將創意與構想,經過無數次的修正、調整與測試才達成的。另我感倒欣慰的是創意得以實現,朋友笑稱,這有點像土法煉鋼。

arrow
arrow

    snor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