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多年前的年度健康檢查中,即檢查出了我有三高(血壓、血脂、血糖)二低(血氧、免疫力)一快(心跳快)等症狀,健康亮起紅燈。我想,這有大部分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引發的。

因為知道了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可怕與危險性,我決定遵照醫師的診斷,根據他所建議的三種療法:動手術、使用正壓呼吸器和配戴牙套三項進行評估。我考量的大方向是選擇安全性高,後遺症少和有效根治的治療方式。

首先,評估手術療法。經多次徵詢耳鼻喉科醫師的意見,認為口腔內舌後根部位的各項組織,非常精密與複雜,除非有絕對必要,儘量避免在舌後根部位動刀,況且這些手術還是有風險存在,後遺症也還不少,也有復發的可能性。我聽了醫師的建言後,放棄手術這種療法。

其次,選擇正壓呼吸器療法。2007年之前的呼吸器體積較大,經過比對各種國內外廠牌呼吸器的功能後,我選擇德國製品牌的呼吸器(每套約台幣七萬元)。廠商顧慮到使用者適應的問題,提供一套呼吸器(舊品)讓我試用一個月。試用方式是:睡覺時仰臥,整晚由面罩持續將空氣灌入鼻腔,由口腔吐氣。正壓呼吸器確實可減少睡眠呼吸暫停,改善睡眠缺氧現象。但是,我斷斷續續使用後,始終無法忍受口鼻的乾燥與鼻腔的腫脹與刺痛。最後因無法習慣適應而放棄。

最後,只剩一項牙科的止鼾器牙套療法,2007年之前,國內僅有少數齒顎矯正牙科醫師從事這項服務。當時我花費了台幣三萬元,按照我自己的齒型,量身訂做了一個止鼾牙套。牙套的製作使用了壓克力材料,按照我的上、下齒列,先分別製作出兩片齒模,再依據齒模製作齒套,設定一定角度之後,再將兩片齒套用黏結材料連接成為一體,製成一個止鼾牙套。

這個牙套是量身定做的,完全符合我的齒型,因此可以密切咬合。我在睡覺時配戴這個牙套,鼾聲減少了,清晨醒來,頭不痛了,精神也好,確實改善了睡眠缺氧的症狀。但是由於壓克力的材質過硬,加上防止牙套掉落的定位方式讓我非常不舒適,整晚使用造成整個齒列緊繃,很不舒服,清晨醒來整個齒列及臉頰酸痛不已。

睡眠呼吸中止的三種療法,我已經使用過了兩種,總結使用心得:正壓呼吸器(CPAP)與止鼾牙套都是非侵入的療法,安全性高,也具療效,具正面的效果。除了價格過高外,也有不少負面的缺點,可能就因為材質與設計問題,讓人無法舒適使用。以我之見,以目前材料科技的水準,這些產品應該還有改善的空間。

arrow
arrow

    snor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