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民國88年9月,李模次長約我到務實法律事務所聊天,開門見山說:現在感覺時間不夠用,要找幾位老朋友聊聊,並交給我幾張照片。他說幾十年公務生涯中,經濟部這四年是最值得懷念的。他覺得奇怪,社會上提到經濟部長只有李國鼎部長、孫運璿部長、趙耀東部長三人,很少人提到李達海部長。其實,李達海部長學問淵博,做了許多重大決策,判斷正確,只做不說,行事低調又不愛作秀,外界一直認為他是無為而治,實在有點委屈。

我在經濟部服務三十餘年,提出粗淺看法,李國鼎部長推動各項基礎經濟建設,孫部長推動產業科技政策,趙部長推動經濟革新,李達海部長推動產業升級,李次長同意這個看法,要我舉出李達海部長的三個例子,我說:1.開放民間加油站設置,打破中油公司特權,全民叫好。2.翻修專利法與國際接軌,鼓勵創新發明。3.修正公司法增訂員工分紅入股制度(民國76年李次長、我、張忠謀先生在次長室討論,員工分紅入股制度要朝修改公司法方向進行,李達海部長同意)。後面兩個政策實施十幾年來,國內高科技產業飛速發展,證明當年李部長的決策是正確的,對產業升級影響深遠。我問次長如果要寫回憶錄,這一段的資料我可以提供,次長說沒有這個打算。

每次郊遊都是李次長幫大家照像,事後還分贈照片。相片1.李次長家人在四獸山德山園小木屋與主人黃德乾夫婦的合照。2.我家照片。3.信封上李次長的筆跡。

undefine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or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