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1999年退休後,過著簡單低調,規律又自在的生活。每日早晚各運動一小時,學習打太極拳,假日健行爬山,心情愉快且充實。但有一件事,就是「睡眠問題」一直困擾著我,令人心煩。回想起來,雖然每天睡眠時間超過8小時,可是早上起來還是頭痛、心煩、打瞌睡,長此以往變成慢性疲勞,更有長期睡眠不足和記憶力衰退等等症狀出現。擔心健康亮起紅燈,於是決定想求根本解決,遍尋名醫但不知道要看哪一科。

這個睡眠問題,一直困擾著我,每晚除了睡不安穩、易醒多尿,打鼾不斷,常有透不過氣的感覺。清晨醒後感到頭痛、焦慮、心煩、疲倦、打瞌睡,好像天天睡不飽,只好有空就小睡補眠。

針對這個困擾,在當時國內找不到睡眠專科門診,八年的期間,我始終在「到底要看哪一科?」摸索,看了很多科,都無法針對這種睡眠問題對症下藥,曾經懷疑是高血壓引起的,而每次醫師都會在血壓藥外加開一些助眠藥物,服用之後感到治標不治本,長期服用安眠藥物,睡眠問題非但沒有改善,反而像淺眠易醒等情況更加嚴重。只好又求教家醫科,醫師給我的建議是:如果要徹底檢查,分別要找精神科看憂鬱症,神經科看腦神經,胸腔科看上呼吸道,還有耳鼻喉科看鼻腔、口腔是否有病變。

家醫科醫生又提到了一點:有可能是「打鼾」引起了各種睡眠障礙的症狀。在幾年前國內睡眠醫學知識與資訊並不普及,跟大多數國人一樣,我始終認為:睡覺呼聲大作鼾聲如雷,就是代表睡得甜,是一種福氣,根本不會想到針對打鼾去作檢查。

arrow
arrow

    snore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